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第二届全国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以“来华留学学术/专业汉语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预科教育学术会议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召开。我院胡方芳、黄晓静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届研讨会形式丰富,设有圆桌会议,大会报告和分组汇报等环节。
       在16日晚间举行的圆桌会谈上,韩玉国副教授引领与会者一起走进了专业/学术汉语的世界,大家对专业/学术汉语的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成目标、语言学特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院胡方芳老师与代表们分享了我院预科专业汉语教学的经验及面临的问题。
        17日上午的大会报告邀请了四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其中,施春宏教授的《词汇研究新动态和汉语二语词汇教学》提出了词汇教学新理念,开拓了词汇研究的新视野;北京大学的李海燕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培养留学生的学术写作能力;韩玉国副教授则探讨了语法意识提升对汉语语法教学的启示;余蓝副教授则从跨文化的视角探讨了教育模式对南亚国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项目的影响。四位专家的报告从不同角度给对外汉语教学提出了新方法、新思路。
      下午的分组讨论分为四个分会场:预科教育宏观研究,预科教育教学、教法研究,预科教育课程、教材与文化研究,预科生学习理论与策略研究。我院的胡方芳老师受邀作为第一分会场的主持人,黄晓静老师做了题为《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研究综述》,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本次会议为增进预科培养院校之间的学生交流搭建了平台,有效地推动了来华预科教育事业的发展。
     会议之后,两位老师还在别红樱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预科学院的公告栏,学习了一些非常实用的预科教学与管理办法。